舟过山前

秋葵是真的不好吃

APH|那年的故事

旧文存档

  有些事只适合收藏,不能说,不能想,却不能忘。它们不能变成语言,它们无法变成语言,一旦变成语言,就不再是它们了。它们是一片朦胧而又清晰的疼痛,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。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:心与坟墓。
 

  自然,王耀无法把它们带进坟墓,只能埋于心底,任凭它们时常刺戳着心房,以提醒自己那15年的痛。血,血淋淋的过去让人无法回避。就算经历了五千年的兴衰,见证过各种带着呛人腥味儿的盛衰倾覆,也总不及那抹血色在他眼中那般剜心挖骨的痛。2000年,15年,40年。王耀不禁猜想,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否是一部断代史。40年,可又会是一个节点?

“本田,我说过在这个问题上我不会让步。”王耀没有回避本田菊复杂的眼神,他盯着本田同样漆黑的眼眸,目光并不灼人,却有种莫名的力量,让人不敢直视。本田对上王耀的眼神,片刻后移开目光。他的手放在桌面上一部书的封面上。色红如血般鲜艳的太阳,放射出十几条诡谲的车辐状条纹,封面上若隐若现的几行字——有一半隐藏在多年积沉的浮灰中,却似乎随时会透过灰尘显现出来——“维新……东/亚/共/荣……神社”。本田的手指在书面上拂过,似乎不经意似的擦去厚厚的积尘。

“可是王耀,它,是我的。”本田菊忽然又抬起头对上王耀的目光,似乎刚刚找到了某种精神支柱,支撑着他倔强的躯体,“它是我的。”本田又重复了一遍,只是目光又转回桌面上,忽而又有些游移,似乎在寻找着什么。

“还要再撑下去么?”王耀的嘴角隐隐挂上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。黑色头发的执拗与倔强只有黑色眼睛才能了解。“真的要这样继续放任家里一群疯子为所欲为吗?”这句话像电流,几乎要击穿本田的耳膜。本田有些颤抖,他背过身去,双手支撑着桌面。精致的脸庞低垂着,过眉的修齐的刘海此刻凌乱地贴在前额。本田闭上眼,任由一阵阵来自胸口的冲击震动着全身。
 

  没错,疯子,是疯子。他本田菊从来都是如此——就算是死掉,也不能容忍退败;即便是踏上一条右行的路也绝不会回头。

 
  太阳穴“突突”地跳了起来,鲜红的太阳涌出无数血色,万道血红的指爪蒙住了他的双眼,血液从疯狂跳动的心脏喷涌向全身,所有的思绪都是闪着寒光的武士刀,在脑中交刃着迸出火花。“砰!”本田手起重落,狠狠拍在桌面上。王耀盯着他,目光中并没有不解和疑惑。本田缓缓抬起头,精致的脸孔又恢复了往常那副随时准备说“万分抱歉”的模样,那是一副宁静平和的面庞,一副似乎永远不会因愤怒或欲望而扭曲的面庞。嘴角甚至略微挂着客气的微笑,他抱起了桌上那本积了灰尘的书道:“耀君,琼斯先生找我大概还有些事,在下要失陪了。那么,劳烦您仔细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吧。”话毕,黑色短发的亚洲人转过身,似乎准备离去。王耀望着他的背影,好像在等待着什么。“你难道还想要往事再重演吗?”他阖上眼,默默想。
 

  然而,今时已不同往日,船已驶向更加蔚蓝之海,铁鸢的呼啸也已回荡在长空之中。
 

  远处,有一声汽笛鸣响。

 

 

 

评论